close

小兔子  

 

剛剛大女兒拿了自己畫的人物給我看,乍看有兩條長長的耳朵,看看圖,好像有點怪怪的,於是我問:「這是什麼?」大女兒:「兔把拔…」再看看圖,總覺得還是有那麼一點怪,於是我指著位在身體下方,疑似第五隻腳的某部位問:「這是什麼?」只見大女兒以天真無邪的笑容回答:「噓噓的地方啊!」

 

這……差不多同一時間,房間裡傳來老婆樂不可支的笑聲,想來我的表情應該是一臉尷尬。大女兒說時遲哪時快,馬上將圖案整個消掉,然後以很快的速度畫了幾個和剛才有點類似,但比較小的人物,就如同上圖所示,這次是一般般的小兔子。雖然不再看到噓噓的地方,但我也不禁省思,小朋友明明就是把她所看到的畫出來,大人的態度會不會讓孩子以為性器官是可笑的、汙穢的或者不能談的?但如果鼓勵她觀察敏銳,日後她太過寫實的畫風會不會嚇到幼稚園老師呢?

 

不管如何,小朋友畢竟是小朋友,用太嚴肅的角度看待,也確實讓她意識到大人的不自在,或許也是另一種扼殺也說不定。更或許,我應該要改掉洗澡時常常忘記帶衣服進浴室的壞習慣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rumiPsyCli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