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問:我是現役職業軍人,雖然可以住在家裡,但業務繁重,常常需要加班。最近一兩年開始睡眠品質越來越差,曾經到國軍醫院看過身心科,醫官給我安眠藥和抗憂鬱劑。學長看到我服用身心科的藥物,怕上級長官不讓我續簽志願役,要我停止使用並且別再就醫,而且建議睡不著可小酌兩杯,這樣真的好嗎?

 


 

答:雖然現在是承平時期,還是先謝謝您為保家衛國付出的心力,謹答覆您的提問。
 
酒精確實是人類史上最早用來處理睡眠障礙的物質,即使到了現代,還是有許多人會因為睡不著而飲酒。但是酒精對於睡眠品質並沒有幫助,而且長期使用,入睡效果會越來越差,而且會更多夢甚至早醒。長期飲酒也容易導致肝炎、胃炎、貧血以及記性不佳,酗酒者也比一般人容易失智。

 

當然,筆者絕不鼓勵大家濫用或者一味地仰賴安眠藥。臨床上遇到的失眠患者,其實很少是單純失眠,絕大多數合併身體疾病例如高血壓或者糖尿病,不然就是有焦慮與憂鬱症狀。將背後的疾病或者生理異常狀況矯正,睡眠品質往往能夠改善。祝福您能找到正確的原因,從此擺脫失眠!

 

延伸閱讀:

正港金頭腦孔繁鐘醫師撰寫的「酒精與失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rumiPsyCli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