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問:我曾經在某天晚上喘不過氣來,冒冷汗,但是過半個小時就沒事了。隔天早上去大醫院檢查,醫師說我的身體沒有異常狀況
,就把我排去身心科。身心科醫師只跟我說恐慌症與自律神經失調,開了半顆安柏寧給我,並且安排心理治療,我很怕恐慌症會跟著我一輩子,該怎麼辦?

 


 

答:任何人都可能會出現恐慌發作,但必須要多次發作病程超過一個月,且患者會擔心下次發作,甚至因此生活與行為模式改變,例如不敢搭電梯或者開車經過隧道等等,才能稱作恐慌症。

 

有部分的患者是可以完全痊癒的,也有些還是會有殘餘症狀,少數是復發而且難治型。大多數患者可能在第一次發作後好幾個月,甚至好幾年,才會從內外科醫師轉介到身心科門診,過程中常常因為恐慌發作而到急診室。就您的狀況,算是很快就進入到專業醫療系統,身心科醫師應該是想先透過心理治療,了解您內心的潛在致病因素,或者是採取認知行為策略,減少交感神經亢進所帶來的不舒適。
 
在藥物方面,安柏寧有緩解症狀的效果,但是無法治癒恐慌症,按照目前的專業準則,使用抗憂鬱劑才是首選,或許一開始會因為副作用有些不舒服,但長期而言此類藥物才會有比較大的機會治癒恐慌症。

祝福身心康泰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rumiPsyCli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