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0315瑤瑤與箏箏  

在我們周遭,常常聽到有人抱怨怎麼睡都睡不飽,或者容易累,不管花了多少時間補眠(可能還睡不安穩),吃了多少補品,甚至在各大醫院檢查都找不到原因,而且症狀持續。這類患者可能是上班族、勞工朋友甚至家庭主婦。有些時候會被歸類為「自律神經失調」,但他們罹患的其實可能是慢性疲勞症候群(chronic fatigue syndrome,CFS)--長時間(例如連續六個月以上)原因不明而且強烈的疲勞或者身體抱怨。

 


 

※診斷定義參照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網頁,需下列兩項都符合:

1.個案需要連續6個月以上嚴重的慢性疲勞,而且並非因持續勞動或者其他會引起疲勞的醫學原因所致。此類疲勞會顯著影響日常活動與工作。

2.下列8項症狀裡至少要同時出現4項或以上:

  • 勞動後的不適持續超過24小時
  • 無法消除疲勞的睡眠
  • 短期記憶或專注度的顯著受損
  • 肌肉疼痛
  • 多處關節疼痛卻未見紅腫
  • 與以往不同類型、狀態或者強度的頭痛
  • 頸部或者腋下的淋巴結壓痛
  • 頻繁或者反覆發作的喉嚨痛

 

長期生活壓力大,往往是精神疲憊或者情緒不穩的直接成因,通常在這段期間的生活模式--無論飲食、作息或者生理時鐘--和遭逢壓力前顯著不同。雖然擺脫壓力情境是很有效的方法之一,但相當比例的患者處於環境無法變更的困境,所以建議下列的處遇方式:

 

剛開始出現疲勞症狀時,通常建議調整作息、飲食和生活習慣,特別是菸酒等習慣建議戒除,並且控制體重,還要針對個人的日常生活從事適當的紓壓活動,例如高身體活動量的工作,就必須要足夠的休憩時間;但是整天坐辦公室者,反而要藉由運動才可以得到更好的休息效果。

 

到了中期,或者前述方法效果不彰,可考慮心理諮商與行為治療,但是在健保門診的諮商時間通常比較不足(特別是大醫院),自費諮商費用相對高昂,但不失為非藥物處遇的選擇。

 

長期的疲勞容易導致焦慮或者憂鬱症狀,需要使用抗憂鬱藥物(如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SSRI等,這些不是管制藥,不會成癮)治療焦慮或憂鬱症狀,比較後期的抗憂鬱劑,例如正腎上腺素/多巴胺回收抑制劑NDRI效果較SSRI來得更快,但還是要依據個人體質,由醫師進行處方與調整,以期最大的效果與最小的副作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rumiPsyCli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